瀏覽人次: 6072

發展特色

教育目標

本學程設立宗旨為靈活運用整合跨越院與系的師資、空間及設備,建構了一系列結合傳統機械工程、材料科技、精密製造及相關領域的課程,以培育在材料科技與精密製造領域具有系統整合能力之高科技人才。並建立學生自我學習、獨立思考與分析能力及注重理論與實務訓練,以培育健全人格及負責任之工程專業素養與工程倫理。本學程設定以下教育目標:

(1) 培養學生具備基礎科學與材料工程知識。
(2) 培養學生具備材料工程及精密製造技術之專業能力。
(3) 培養學生具備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之能力。
(4) 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倫理之素養。

教學特色

本學程主要是跨院、系,整合機械,電機,電子,工管系有關材料製造科技方面之課程。本學程以專長來突顯其特色,分別為

(1)材料科技:金屬材料、高分子材料、複合材料、半導體材料、光電材料等;
(2)精密製造:精密成型技術、精密製造工程、研磨加工、精密塑性加工、非傳統加工技術、半導體製造技術、微細加工技術、光電元件製造技術、品質控制、感測、量測技術、CAD/CAM/CAE應用技術、表面改質技術、熱處理技術、表面塗層技術、防蝕技術。

本學程依據此跨領域整合的發展概念,規劃出完整且有系統之材料製造科技相關研習課程,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,期使培育養成具有獨立思考能力、勤勉進取、積極負責的材料製造科技專業技術人才。

本學位學程針對專業能力之培養規劃設計相關課程,追求融合理論與實務之教學,運用實務專題、專業證照、校外實習等要求,培養學生具備材料科技知識、精密製造技術、整合應用之職場技能,以塑造本學程之教學特色,其內涵包括:

(1)配合產業需求,規劃教學課程。
(2)發展學生特質,強化專業自信。
(3)擬定考照目標,輔導取得證照。
(4)重視實務專題,培養競爭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