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6075

发展特色

教育目标

本学程设立宗旨为灵活运用整合跨越院与系的师资、空间及设备,建构了一系列结合传统机械工程、材料科技、精密制造及相关领域的课程,以培育在材料科技与精密制造领域具有系统整合能力之高科技人才。并建立学生自我学习、独立思考与分析能力及注重理论与实务训练,以培育健全人格及负责任之工程专业素养与工程伦理。本学程设定以下教育目标:

(1) 培养学生具备基础科学与材料工程知识。
(2) 培养学生具备材料工程及精密制造技术之专业能力。
(3) 培养学生具备团队合作与沟通协调之能力。
(4) 培养学生具备专业伦理之素养。

教学特色

本学程主要是跨院、系,整合机械,电机,电子,工管系有关材料制造科技方面之课程。本学程以专长来突显其特色,分别为

(1)材料科技:金属材料、高分子材料、复合材料、半导体材料、光电材料等;
(2)精密制造:精密成型技术、精密制造工程、研磨加工、精密塑性加工、非传统加工技术、半导体制造技术、微细加工技术、光电元件制造技术、品质控制、传感、量测技术、CAD/CAM/CAE应用技术、表面改质技术、热处理技术、表面涂层技术、防蚀技术。

本学程依据此跨领域整合的发展概念,规划出完整且有系统之材料制造科技相关研习课程,提供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,期使培育养成具有独立思考能力、勤勉进取、积极负责的材料制造科技专业技术人才。

本学位学程针对专业能力之培养规划设计相关课程,追求融合理论与实务之教学,运用实务专题、专业证照、校外实习等要求,培养学生具备材料科技知识、精密制造技术、整合应用之职场技能,以塑造本学程之教学特色,其内涵包括:

(1)配合产业需求,规划教学课程。
(2)发展学生特质,强化专业自信。
(3)拟定考照目标,辅导取得证照。
(4)重视实务专题,培养竞争能力。